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能有效破解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危机吗 ——基于不同人口政策效果情景的分析(下)
来源: 浏览量:2873 更新时间:2017-06-09

四、“全面二孩”政策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影响分析

(一)基础假设和原始数据

本文选用2014年《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2013年城镇分年龄性别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为原始数据,运用列队要素法对2016-2050年城镇人口进行预测。根据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和相关文献的研究成果,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模型参数作出假设,具体内容如下页表3所示。此外,与假设相关的原始数据均来自于各年的中国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和人社部的相关报告。

(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参保职工人口的影响分析

1.“全面二孩”政策对城镇人口规模的影响分析。“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境下城镇总人口预测结果如图1所示。

通过图1可以看出,政策未实施和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景下城镇总人口均呈上升的态势。政策未实施情景下,2030年人口增长到10亿人,之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到2048年达到峰值10.7亿人,随后人口开始下降。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悲观情景下,2028年城镇人口达到10亿人,2050年城镇人口达到10.9亿人。政策效果折中情景下,2027年城镇人口达到10亿人,2050年城镇人口为11.5亿人。政策效果乐观情景下,2026年城镇人口就达到10亿人,2050年城镇人口将达到12.6亿人。由上可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会使城镇总人口规模有所增加。政策的实施推迟了人口峰值出现的时间,同时也增加了人口峰值的规模。


2.“全面二孩”政策对城镇人口结构的影响分析。笔者对不同情景下预测的人口结果进行了年龄段划分,得出“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和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景下青少年、成年、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以此观察“全面二孩”政策对人口结构的影响。通过测算发现:

0岁~14岁人口比重中,不同情景下2016年均为15.0%。受“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2018-2030年青少年比重出现了跳跃式上升,到2030年,四种情景下青少年比重分别达到17.3%,18.4%,20.1%,22.5%,“全面二孩”实施三种情景下的增幅明显快于未实施情景下。2032-2036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青少年比重均有所下降,下降的幅度均为1%左右。2038年之后,青少年比重趋于稳定,分别为17.0%,17.0%,18.8%,21.5%。

15岁~59岁人口比重中,“全面二孩”未实施和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景下成年人比重和变化的幅度相差不大。比重均呈下降的态势,由2016年的70.9%,一路下降到2050年的51%左右。下降的速度也基本相同。

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中,2022年之前,不同情景下,老年人口比重一直保持在15%以下。2022之后老年人比重不断上升,不同情境下走势基本相同,但速度略有差异。四种情景下,老年人口比重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分别0.59%,0.58%,0.51%,0.44%。到2050年,“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和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景下老年人口比重依次为31.9%,31.4%,29.6%和27.2%。

 

由上可知,“全面二孩”政策对人口结构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全面二孩”政策在政策实施后的前期提高了青少年人口比重,随后青少年比重趋于稳定。“全面二孩”政策对成年人口比重影响不大。“全面二孩”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年人口比重增长的速度,但未能改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3.“全面二孩”政策对城镇参保职工人口的影响分析。根据式(4)~式(5)和相关参数得到“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和政策实施三种效果情景下城镇参保职工人口的变化,结果如图2所示。


从图2中可以看出,参保职工人口从2016-2030年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到2030年达到峰值3.8亿人,随后开始下降。从2037年开始,“全面二孩”未实施情景下参保职工人口持续下降,到2050年下降至3.3亿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悲观和折中情景下,参保职工人口则继续上升,到2040年才开始下降,2050年参保职工人口分别为3.4亿人和3.5亿人。而乐观情景下参保职工人口达到峰值后一直保持平稳状态,参保职工人口维持在3.8亿人。

由上可知:“全面二孩”政策对参保职工人口的影响效果从2037年开始显现。在政策效果悲观和折中情景下,“全面二孩”政策会推迟参保职工人口下降的时间,但改变不了参保职工人口下降的趋势。“全面二孩”政策效果乐观情景下,也就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国家的生育水平达到国际公认的2.1的更替水平情景下,可以保持参保职工人口的基本稳定。

(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影响分析

根据上文构建的养老金缺口模型及相关基础假设,测算得出“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政策实施后三种效果情景下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规模:“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情景和实施后的三种情景下养老金都是从2037年开始出现缺口,缺口规模分别为0.38万亿元、0.25万亿元、0.18万亿元和0.12万亿元。随后基金缺口规模都不断扩大,到2050年,四种情形下缺口大小分别为12.87万亿元、11.51万亿元、9.4万亿元、6.38万亿元。图3为四种情况下养老金缺口的变化趋势图。


从图3可见,2016-2022年养老金余额有缓慢增加的趋势,养老金余额到2022年达到峰值3.22万亿元。从2023年养老金余额开始下降,到2037年开始出现养老金缺口。从2040年开始,四种情形下养老金缺口呈现快速扩大之势。“全面二孩”政策效果越乐观,养老金缺口规模扩大的速度越慢。

下页表4显示的是“全面二孩”政策三种效果情景下养老金缺口缩小的比例。纵向看,每种情景下养老金缺口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缺口缩小的比例2040年之前有小幅度的上升,随后便开始下降,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比例由2040年的40%,58%和75%,分别下降到2050年的11%,27%和50%。这说明“全面二孩”政策对养老金缺口的影响在“二孩”到达缴费年龄后短期内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效果会逐渐减弱。横向看,三种情境下缺口缩小的比例有所差别,“全面二孩”政策效果越乐观,缺口缩小的比例越大,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效果越好。


通过对缺口变动的分析可以看到:“全面二孩”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养老金缺口,也能减缓养老金缺口规模扩大的速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面二孩”政策对养老金缺口的影响在经历一个短期的上升幅度之后会逐步减弱。即使在“全面二孩”政策效果乐观情景下,也依然改变不了养老金账户缺口不断增大的趋势。

五、敏感性分析

为了检验本文结论的稳健性,本部分基于“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及分步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现实背景,结合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程度,选取缴费比例、退休年龄、工资增长率和投资收益率四个因素做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本文的基本结论并没有改变,即“全面二孩”政策有利于改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但仅靠“全面二孩”政策难以有效解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问题。

(一)缴费比例的敏感性分析

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统筹账户缴费比例的变化会影响基础养老金的收入,进而影响当年的养老金收支状况。为了减轻企业的缴费负担,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下调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本文假设基本养老金统筹账户的缴费比例下调至19%和18%,进行敏感性分析测试(如表5所示)。结果发现本文的结论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全面二孩”政策对养老金缺口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依然逐步减弱。

(二)工资增长率的敏感性分析

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变化不仅会影响缴费收入,还会影响到参保人的养老金待遇水平。工资增长率与国家经济增长水平密切相关,而国家经济增长水平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难以精确预测。因此选取工资增长率参数,分析在其原假设2020年后保持6%增长的基础上,上下浮动1%即平均工资增长率分别为7%和5%对本文结论的影响(如表6所示)。结果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对养老金缺口的弥补程度依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渐减弱。



(三)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分析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养老金投资收益率的变化会影响到统筹账户的结余以及个人账户的储值。在过去的5年里养老保险基金收益保持在2%左右,假设投资收益率放大和缩小基准假设的20%,即分别为2.4%和1.6%(如表7所示),可以发现本文的基本结论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全面二孩”政策对养老金缺口的弥补成效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减弱,政策效果越好,对养老金缺口的弥补程度越好。

(四)退休年龄的敏感性分析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退休年龄的变化不仅会减少每年的退休人口,同时也会相应地增加每年的参保职工人口。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冲击,2016年人社部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2017年正式出台,预计2022年正式实施,首批延长3个月~4个月。假设2022年开始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男性延迟到65岁,女性延迟到60岁退休,分为每三年延迟一岁和每四年延迟一岁两种方案进行敏感性分析(如表8所示)。结果发现,延迟退休对养老金缺口有很好的改善。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条件下,首次出现缺口时间推迟到2049年。为了清晰考察“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将计算年份延长到了2060年,基本结论依然没有改变。“全面二孩”实施后弥补养老金缺口的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依然在减弱。

六、结论及相关政策建议

本文运用人口预测模型和养老金收支缺口模型分别测算了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和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三种不同效果情景下城镇人口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变化,探讨“全面二孩”政策对城镇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影响。通过分析得到如下结论:

第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将推迟城镇总人口峰值出现的时间,同时会增加人口峰值的规模。

第二,在政策效果悲观和折中情境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只是推迟参保职工人口下降拐点出现的时间,改变不了参保职工人口下降的总体趋势。在政策效果乐观情景下,可以保持参保职工人口的基本稳定。

第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有利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政策影响从2037年开始显现。

第四,“全面二孩”政策在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后四年内有较好的效果,三种效果情境下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比例从2037年的36%,52%,68%,上升到2040年的40%,58%和75%。随后影响效果开始逐渐减弱,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比例至2050年分别下降到11%,27%和50%,改变不了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的趋势。

由上述结论可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有利于改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但单靠“全面二孩”政策难以有效解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问题。为了维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持续发展,本文建议:第一,国家应尽快在全国各个省份落实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口进行生育,确保在累计的生育意愿短期集中释放之后,依然能够保持出生率稳定在维持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水平。第二,在通过调整生育政策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的同时,国家应重点研究、推进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通过多种措施化解养老金的缺口风险。



注释:

①经计算,悲观情景下城镇总人口在2050年达到峰值,比政策未实施情景下人口峰值增加1921万人;折中情景下城镇总人口在2053年达到峰值,比政策未实施情景下人口峰值增加8828万人;而乐观情景下城镇总人口在2100年前仍未达到峰值。

参考文献:

[1]郑秉文.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改革)[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

[2]骆正清,陈周燕,陆安.人口因素对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影响研究[J].预测,2010,(2).

[3]孙博,董克用,唐远志.生育政策调整对基本养老金缺口的影响研究[J].人口与经济,2011,(2).

[4]刘学良.中国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和可持续性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14,(9).

[5]曾益,任超然,刘倩.破解养老金支付危机:单独二孩政策有效吗?——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J].财经研究,2015,(1).

[6]翟振武,张现苓,靳永爱.立即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人口学后果分析[J].人口研究,2014,(2).

[7]乔晓春.实施“普遍二孩”政策后生育水平会达到多高?——兼与翟振武教授商榷[J].人口与发展,2014,(6).

[8]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J].人口研究,2007,(1).

[9]郑秉文.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顶层设计)[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

[10]穆怀中.养老金调整指数研究[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

[1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5.

作者简介:唐运舒,吴爽爽,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电子信箱:ystang@hfut.edu.cn(合肥 230009)。


 


作者: 唐运舒 吴爽爽  来源: 《社会保障制度》2017年第4期

责任编辑: 齐倩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