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创建背景

   在这个信息时代,数据正在以各种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释放着自身的价值,业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资源。数据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引起社会各个领域的关注,但是如何利用数据为经济社会服务又是一大难题,如何整合数据也令诸多学者苦恼。为了让已经被深度整理的数据资料充分体现其内蕴的学术价值,真正为研究者所用,建立一个与之相适应的数据库平台就非常有必要。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又为我们构建上述平台提供了可能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创建了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库,这也是中心所构建的“信息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库平台包括三方面的功能:数据的搜集及集中、相关信息的展示、数据的辅助使用。三方面功能的互动可以使宏观数据、微观数据、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价值得到充分地开发与利用,从而在学术研究中发挥其重要作用,即应用现有的数据为湖北省城乡社区社会治理体系服务。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12月获批成立,是湖北省实施“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在全省各高校中首批设立的18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中心立足于国家建设和湖北省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政、产、学、研、企五位一体协同攻关,构建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创新的“智囊团”、“人才库”、“思想库”和“信息库”。

数据基础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库是建立在宏观信息:EPS数据平台、国研数据库、国家数据库等近十个宏观数据(包括纸质各个类统计年鉴);微观信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国综合性社会调查、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世界银行积极就业政策调查数据(内部数据)、养老服务机构数据库(内部数据据)、社会组织管理数据库(内部数据)、幸福湖北调查数据(内部数据)等近60多个微观数据库;政策法规:国家及各部委相关政策、地方政府相关政策。这些信息合理的整合及应用意义重大。

服务宗旨和理念

湖北省协创中心数据库是基于“促进数据的合理整合与利用”这一理念和本着为湖北省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提供数据服务的宗旨提出的。服务的理念就是:通过核心技术和产品等方式来创建一个集各类有关问卷数据和相关行业数据于一体的数据库,从而既可以为相关的研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以便合理科学决策;又可以为广大的教师科研项目、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研究有关问题提供基础数据、问卷设计评估与决策的服务。

具体研究工作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库”具体研究二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整理并收集一系列有关基础数据;二是将数据进行整合,建立数据库并建立数据查询管理系统。主要采用计算机中数据挖掘与分析工具等相关技术针对统计信息进行有效的挖掘与分析,合理建立数据库,提高统计的实效性、准确性及利用率;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将结合现有的一些资源并咨询相关行业的专家与客户进行探讨,对资料进行整理,为建立数据查询与分析系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