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当前社保基金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对策
来源: 浏览量:2815 更新时间:2017-06-09

2017-03-01

摘要: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强,中国的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水平和国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上升。那么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之一的社保基金,国家自然高度重视。所以在国家政府的积极领导下,我国社保基金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社保基金在切实的运行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尽完善之处。所以本文主要通过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违规挪用社保基金的现象严重,部分操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社保基金的法律体系不健全等来分析当前社保基金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进而提出一些建议措施,有利于社保基金的最大程度的发挥。

关键词:社保基金,安全问题,解决对策

1  引言

社保基金全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人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我国社保基金涉及范围较广,规模巨大,对国家和百姓都具有积极作用,如社会救济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福利基金等。但在社保基金管理运行过程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完善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方面的相关工作效率,也尽可能让社保基金发挥最大的社会作用,造福人民群众。

2  当前社保基金存在的安全问题

2.1  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条例中的第二十四条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应当通过其官方网站、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每年向社会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可见国家重视社保基金运行的公开,透明,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那么其中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健全在我国社会保障基金会计核算制度中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在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会计核算制度中,关于财务报表中应当披露的项目以及披露的时间和信息全面性等等都缺乏完善的规定,导致部分地区的社会保障基金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着较大差异。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健全,不单是反映出当前社会保障基金的会计核算制度中相关流程不健全,也反映出当前社会保障管理部门对于社保基金的运营管理缺乏必要的透明性。事实上,社保基金总量减少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担忧,比如今年养老金的发放,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个人养老金减少发放的情况,引起一些群众的不满。如果不能够及时提高社保基金管理的透明度,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特别是在会计核算制度中增加相应的披露标准和流程,会严重损害到我国社保基金的公信力。

2.2  违规挪用社保基金的现象严重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第十八条,国家建立健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或者违规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但是实际上社保基金违规挪用现象一直存在。根据人社部和审计署对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进行清查的结果显示,1996-2007年的12年间,全国挤占挪用养老保险金就达100亿元。1998年以来,全国清理回收挤占挪用基金160多亿元,至2006年底还有10亿元没有回收入账。此外,一些地方挪用养老金的行为不但严重,而且往往与腐败问题叠加在一起,进一步加大了追回基金的难度。比如上海曾发生的挪用社保基金腐败大案。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基金不但被大量挪用,而且还无法追同,成为社保基金的安全隐患。国家虽然一直致力打击违规挪用社保基金的行为,但是还是无法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2.3  部分操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社会保障基金处的部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制约着社会保障基金的正常运行。如会计,这是一个专业能力要求极高的工作,并非人人都能胜任会计岗位,必须要具有过硬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强的会计人员才能更好更快地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有利于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但是有些地区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会存在通过一些私人的关系来得到职位,这一小部分人可能理论水平有限,实际工作经验缺乏,工作能力不足,在处理社保基金处的实际问题时,工作效率不高,甚至影响社保处的正常工作,耽误工作。我们从这些都可以看出一个专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是多么重要,否则会很大程度影响正常的工作。

2.4  社保基金的法律体系不健全

当前,我国还没有出台关于社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所以社保基金运行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已经有了相关的条例,但和法律相比较,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无法和法律的强大制约力相比。而且大部分地区,都会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与根本利益来制定,这样的话,各地在社保基金的运行过程中就会存在矛盾和冲突,不利于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完善社保基金监督方面的相关立法工作,制定法律条文,就显得尤为重要。

3  解决问题的对策

3.1  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

针对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当建立起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协调社保基金管理中所涉及到的相关单位或部门财务预算体系,充分考虑社保基金管理的会计核算特点,调整相关单位或部门的预算会计核算制度。同时,在记账方法、会计信息项目和相关的会计核算流程方面,也应当建立起统一的制度和准则,明确规定社保基金会计核算不同科目的相关会计项目信息、记账方法以及核算流程等。此外,对于一些可以合并的会计科目也应当进行合并,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会计核算制度统一,并且也有利于促进相关社会保障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需要全国社会保障管理部门与地方社会保障管理部门进行较好的协调,并且完善当前社保基金会计准则和制度规定,在此基础上,引入更加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

3.2  严厉打击违规挪用社保基金的行为,加强监督

社保基金被某些存有不良心态的领导或是其他工作人员私下挪用,做假帐等行为,类似这些监守自盗的行为,在很多地区都有发生,那么加强监督势在必行。首先创新全国社保基金的安全监管机制,在各地建立社保基金国家监管机构之外,建立相应的社会监管组织,使两者相互补充、共同监管,形成强大的监管网络。利用官民相结合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引导社会民众积极参与,减少官僚主义行为,同时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与政府监管机构形成分工,提高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3  提高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社保基金涉及面广,社保处的实际操作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处理社保基金方面的工作,让一切工作正常顺利进行。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满足对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的要求。一方面,可以采取定时培训在岗工作人员,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比如会计人员。另一方面,积极招聘相关专业的人才,拒绝私人关系“绑架”,没有专业的综合工作能力,即使是自家人,也不能录用,坚持公平公正竞争上岗。如果社保工作人员中,有各方面条件都不合格者,应该坚持辞退,发现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混入队伍里的,还要追究相关的责任,以此来告诫大家要遵守规章制度,一切行为都要在制度内进行。

3.4  完善社保基金运行的相关法律,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相关立法部门应该组织工作人员对社保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考察,真正制定出更完善的法律条文,有利于形成更加完善的监督体系。这样,我国的社保基金才能更快更好的运行,我国老百姓的正当利益才能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同时社保基金也能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运行环境。

4  总结

社保基金关系着每一个国民的利益,只有保证社保基金得到合理利用,才会更有利于国家百姓的生活安定,社会稳定。我们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社社保基金尽最大的努力,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虽然社保基金的运营还在不断成长中,但是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下,社保基金存在的问题会越来越少,它会不断进步,不断成熟。

参考文献:

[1]吕佶舜,王丹.我国社会保障基金会计核算问题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9).

[2]张程.浅谈社保基金监管[J].财政监督,2012(11).

[3]胡晓东,金小兰.当前社保基金的安全问题及解决对策[J].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2014(03).

[4]李学荣 浅谈社保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5).

作者简介:姚丽(1967-),女,江苏省灌南县人,本科(中央党校法律专业),高级经济师,研究方向:经济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作者: 灌云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处 姚丽  来源: 《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年第22期

责任编辑: 齐倩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