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培训教学 培训教学
几种常用计量经济软件的比较
来源: 浏览量:1983 更新时间:2017-06-08

01

Eviews软件





1、 eviews相信大家最熟悉了,这是目前高校里面使用最普遍的软件,该统计软件以界面的友善、使用的简单而著称,基本上操作是傻瓜式,但是非常实用,处理回归方程是它的长处,能处理一般的回归包括多元回归问题。这个软件的劣势在于它的处理过程(傻瓜菜单)是个黑箱。


该软件可以处理多重共线性、异方差、自相关、面板数据、单位根、协整、格兰杰、ECM等。


关于eviews的学习,若是可以,可以先从spss简单的知识开始学起,因为spss是固定的步骤操作(傻瓜式),最关键的是国内spss相关经典教材基本上重应用操作,理论讲的少。eviews类图书推荐阅读:1、《计量经济学(第2版)》,作者:孙敬水主编,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有理论介绍,有软件操作讲解;2、《EVIEWS使用指南与案例》张晓峒著,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3、东北财经高铁梅《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第二版) 》,内容全面丰富;4、计量经济学中级教程 (第2版)(数量经济学系列丛书)作者:潘省初主编,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5、人大易丹辉的《数据分析与eviews应用》……




02

SPSS软件





SPSS软件界面友好,使用简单,功能很强大,也可以编程,eviews能处理的它全能处理,另外横截面数据的处理是它的强项,能处理多变量问题,如进行因素分析、主成份分析、聚类分析、生存分析等。


SPSS软件在描述统计、假设检验(T、F、卡方、方差齐性、正态性、信效度等检验)、回归分析、相关分析、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判别分析、主成分、因子分析、路径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检验、时间序列分析、ARIMA预测等,具有很好的应用;但是在面板数据处理方面,基本不用。SPSS兼容菜单化和编程化操作,而且最新版本可以中英文界面替换(你懂得)。




03

stata软件





这个软件兼有常用的eviews, spss, limdep, gauss的长处,使用简单,把傻瓜菜单和命令、编程完美结合起来,目前版本是14.0(小编目前使用的)。


另外stata软件命令十分强大,只要学会了基础,就可以根据相关命令操作出来。实在不会,可以借助Stata的帮助文件,比如你只要输入help reg 就可以打开回归分析的帮助文件,里面包含命令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例子及参考文献等等,非常清晰全面,感觉是做得最好的帮助文件了。该帮助文件,前期中心在学习记中的引力模型中都有介绍。




04

SAS软件





学会了eviews软件,小编觉得spss或者stata和sas都可以无师自通,只要你付出一点,就可以很快上手。


SAS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很强,毕竟从硬盘直接调数据,不像Stata什么的,先把数据存在内存里。还有SAS一般下载都需要好几个G的内存,所以一般人都没下载或者安装。毕竟几个G的文件有时候下载需要很久,更别提网上各种版本,有时候下载出来的没用。


记得五年前小编使用sas软件的时候,使用了很久,书本看了很多遍,都看着很简单,有时候没有吃透哪一个命令,这时候可能就遇上拦路虎了。当时一直记得command,觉得命令应该在左上角里面输入,然后再打对号,后来经过尝试,为什么那么多人需要sas代码呢,原来是可以直接复制粘贴的,后来才发现需要直接在下面复制进去,然后提交命令,不管是几行。所以有时候学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真的很好。越努力,越幸运!伴随着自己学习功底的深入,有时候学习各种东西,你都可以很快上手的。




05

 mathematica软件




这是一个数学软件,使用非常方便,用一些简单的命令就可以得到你要的结果,对数据拟合、模型拟合处理的很好,得到的图形也非常漂亮。以前在本科数学建模的时候经常用,但是统计功能不是很强大。




06

 matlab软件





这是一种工科软件,功能非常强大,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比较多,做出来的图形能够用完美来形容,编程能力很强,不过用在统计上有点大才小用,编程也相对复杂。但是用做数学建模绝对是个好的工具。





07

 limdep软件





这是一门专业的统计软件,不大,安装盘不到8M,目前版本是8.0。我有正版软件及三大卷user guide。除了时间序列、横截面数据外,处理面板数据是它的强项。但是我感觉这个软件使用太复杂了,命令非常复杂,界面也不友好,学习起来太费时间,使用效率不高。




08

 gauss软件





gauss软件比较强大,在国内有林光平博士《计算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家和金融分析师GAUSS编程与应用》这本书,附带一个guass软件的轻量版。这本书非常好,附带有许多已经编好的、可信赖的软件包,你只要编点简单的程序,按你的目标把这些软件包串联起来就行了,很简单。这等于是把黑箱打开了一部分,提高了可信度。遗憾的是我没见到完整的gauss 软件,可能有的也是盗版。


说得这么多,可能弄得有点复杂了,对于上面几种统计软件的选择,对于初学者我有几点建议:


只选对的。如果你是入门,依据实用性原则,eviews应是你的首选,其次是spss。依照简单性原则,时间序列用eviews,横截面数据用spss,面板数据用stata,具体的依照你的水平和处理对象。各种软件各有优劣势。我也是把各种软件结合起来用,根据需要来选择。


对于计量的初学或者自学者,对于软件选择,没有太大差别,学好计量理论,相关软件使用都触类旁通。


spss以及stata以及eviews等统计分析软件处理的内容稍微有所不同,所以初学者应该明白,有些内容在另一个软件里面是没有的,或者叫法等是不同的,若是不清楚,就容易陷入迷茫。(例如:你会慢慢发现,spss处理异方差、面板等基本么有,SPSS软件在操作检验自相关、异方差的时候,也不如stata以及eviews等方便。


用什么软件,取决于:方法+数据+软件结合。大样本数据,建议使用软件依次为stata,eviews、spss;小样本数据建议使用EXCEL,excel具有处理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工具、周期分析等19中数据分析工具。


长按二维码扫描

Scan QR code to Follow

1.除特别声明外,本网站资源来自网络上已发表内容,本网站不拥有其所有权。如引用,请注明原始出处;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网站将立即更正。

2.本网站属于非盈利的学术性网站,网上资源仅供对中国社会治理及相关内容感兴趣的用户学习讨论使用,所刊载文章不代表本站观点,亦不含任何商业目的。

3.本网站不保证为用户提供方便而添加的文章来源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标签: